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言国际化

市外办“建言国际化”专栏:专访深圳市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5月7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6期“建言国际化”,本期专访深圳市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安,他畅谈制定“市民宪章” 加强礼仪教育。

  

W020141019458004817226.jpg

  

  “在世界城市成长方程中,文化关乎一座城市整体结构的理性构建,关乎一座城市的教养和尊严,关乎一座城市的灵魂和信仰,一座城市国际化的最高境界在于文化的国际化,”深圳市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安认为,在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方程式中,“文化”是求解的关键。

  姜安表示,深圳30多年建立的城市文明所显现出的气象更多是器物文明的存在样态,这是深圳引以为傲并拥有信心的基石所在。然而,从一定意义上讲,困扰这座城市进一步国际化的难题恰恰就在于,它缺乏醇厚的文化底蕴进而影响其在世界城市比较中的声望和文明成长。这给我们一个巨大的启示:一种文明所以是文明,就在于它是以独特的文化逻辑来支撑其存在价值的。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存在价值,实际上取决于其在世界城市体系比较中的文化地位。

  “以文化作为城市文明的顶层设计,能赋予城市新的成长模式和存在形态,实现器物文明与制度文明的跃升,在世界城市坐标系中赢得值得尊重的历史地位。这就是深圳国际化的文化逻辑。” 姜安通过对当今众多国际化城市的研究得出此结论。

  谈及如何提升深圳在文化方面的国际化水平,姜安认为,最新公布的“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对 “文化观念”的关注。这一点非常必要,只有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知礼仪、守法律、献爱心的良好氛围,营造开放包容、对外友好的社会环境,才能提高深圳的国际美誉度。

  姜安建言,深圳应尽快启动市民国际化教育工程,打造城市文明的文化主体。市民是城市国际化的单位细胞,是城市国际化的最基本动力。应制定深圳“市民宪章”,建设城市共同体文明,加强城市礼仪教育,进一步凝练“深圳十大观念”,并将其塑造成深圳市国际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可以尝试在广大社区设立外语交流平台如英语区、日语区、法语区等,同时落实外国人支持计划,包括建立外国人援助机制,建立和落实外商支持政策、游客支持政策和外国居民支持政策等,使深圳成为世界家园城市;建立智慧城市系统,使深圳步入‘U—城市’的尖端城市,实现一站式行政服务、居家网络、交通、安保、防灾系统的自动化。”

(资料收集 秘书处:陈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