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建言国际化

市外办“建言国际化”专栏:专访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斯蒂芬·严德勒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10月29日,市外事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21期“建言国际化”,本期专访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斯蒂芬·严德勒,他畅谈吸引“明星”学者开发全球前沿项目。

W020141113846929192340.png

  “明星”学者、前沿项目、尖端产业,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斯蒂芬·严德勒看来,这是发展湾区经济的三大要素,深圳大力发展的前沿科技产业为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已经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应吸引“明星”学者开发全球前沿项目。

  在研究高等教育有益于城市发展模式时,人们自然会想到美国西部的硅谷和东部的128号公路走廊。严德勒说,硅谷,是一片地域宽广的旧金山湾区,已成为爆发性高科技发展的代名词,而斯坦福大学则被认为是硅谷成功背后重要的推动力量。128号公路走廊位于波士顿大区,尽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没有硅谷知名,但也是非常成功的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它与麻省理工学院紧密联系。

  成功的湾区都是一个动态的“创新系统”在发挥关键作用,严德勒认为,一种鼓励流动性,创造力和冒险以及接受失败的文化对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性的合作关系以及突破性技术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新的群体在不断的探索机会中形成,也可能很快地解散,所以必须有吸引创新群体的课题和产业。

  数据显示,美国硅谷的高薪、高科技职位的就业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128号公路走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在生物技术领域有一个显著的“明星”学者和新兴生物技术公司的地理巧合。严德勒发现,新行业较更成熟的产业更依赖于大学,相较于基础领域,应用学术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创新有着更为直接的关联性,而这些观察结果对深圳尤为宝贵。新兴的尖端产业是深圳目前发展和未来不断发展的核心,这就是吸引“明星”学者的优势。

  斯蒂芬·严德勒曾是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他对于高等教育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有着切身的体会, “如果一个大城市无人问津,则其很难谈及国际化。如果市民抓住每一个机会介绍这个城市,那么城市的认知度必将极大提升,而学者可以与全球性社区紧密相连,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影响舆论。”

  严德勒用了“涟漪”效应来阐述优秀人才犹如一块磁石,当一家公司决定在哪里设立其总部时,会受候选城市的人才基础影响,他们极为重视当地的教育环境。同时,优秀人才想要结交同样优秀的人才,并且会坚持他们所追求的生活质量。

  “越是处于世界技术前沿的产业,高等教育的影响越显著。深圳未来投资高精尖技术,以填补世界重要需求的空白,高等教育对于深圳而言就更为重要,”严德勒分析称,深圳现阶段发展“湾区经济”的关键取决于以下几个要素:1)学术机构是有着“明星”师资力量的优质机构;2)相关机构和参与学者的专业知识与项目需要的专长相匹配;3)项目属于全球技术前沿类型,可以提升深圳在全球城市中的声誉和威望。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搜集 综合业务处:曹晨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