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二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10月14日,市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20期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W020141019458750037305.jpg

出国前特别提醒

  一、登录外交部网站和中国领事服务网,查询中国各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及相关旅行提醒、警告等海外安全信息。若目的地国与我国无外交关系,则可了解其周边国家的中国使、领馆的地址与电话。

  二、检查护照有效期(剩余有效期一般应在一年以上),以免因护照有效期不足影响申请签证,或在国外期间因护照过期影响行程。

  三、确保自己已取得目的地国的入境签证和经停国家的过境签证,签证种类与出国目的相符,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与出行计划一致。

  四,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出国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建议您在护照上详细写明家人或朋友的地址、电话号码,以备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护照、签证、身份证应复印,一份留在家中,一份随身携带,还要准备几张护照相片,以备不时之需。

近期安全提醒

  中国赴英留学人员应加强安全意识

  近期,中国赴英国留学人员遭遇入境受阻、财物证件丢失或遭窃等情况时有发生,近期还发生数起中国留学人员遭抢劫事件,给当事人求学及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和困扰。

  深圳市外事办提醒赴英中国留学人员,行前确认签证信息,准备好入学证明等相关材料并掌握校方人员联系方式,勿携带违禁物品及过量现金(价值1万欧元以上现金需向海关申报),入境时如实回答移民官员提问,入境后及时到当地警察局注册并与家人保持联系畅通。遇纠纷时保持冷静,通过合法正当渠道理性维权,勿采取过激行为,避免损害自身安全与合法权益。避免深夜单独出行或前往偏僻去处。如遇紧急情况,以人身安全为重,灵活应对,及时报警,英国紧急报警、急救电话:999,并联系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中国驻英国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20-76311430 (工作时间领事咨询电话)、07551436721 (非工作时间紧急领事协助电话)、020-76369756(传真)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161-2247443、07828529201(手机)、0161-2572672(传真)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131-3371790(电话)、07766667116(手机)、0131-3378871(传真)

  提醒中国公民慎赴所谓“北塞浦路斯”投资移民

  近期,国内一些中介推出赴“北塞浦路斯”投资移民项目。部分投资人出资后,才发现不能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的永久居留权。

  深圳市外事办特别提醒,赴塞浦路斯共和国投资应充分了解该国历史、政局、法律、政策等各方面情况。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不允许持所谓“北塞浦路斯”护照的人士入境。移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