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十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7月8日,市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3期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W020141019458631707310.jpg

  近期,中国公民在比利时遭盗抢案频频发生。据统计,仅2014年6月份,中国驻比使馆领事保护热线接到盗抢报案41起,因遭盗抢丢失护照前来申请补办旅行证件的共13起。盗贼盗窃作案手段多样化,多为团伙作案,盗抢案件的高发地点除了机场、火车站、地铁和旅游景点外,还有酒店、快餐店、购物街、停车场等,案例如下:

  案例一:

  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公民小明和小红(化名)一同前往欧洲旅行,在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到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火车上,因为旅行疲劳两人睡着,背包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醒来时发现两个背包被盗,财物和旅行证件均丢失。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补办旅行证后,他们尝试在布鲁塞尔MIDI火车站乘坐欧洲之星返回英国,但英国移民部门拒绝其入境。最后他们改乘MEGABUS经法国返回英国。

  案例二:

  留学西班牙的小李(化名)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火车站被一名陌生人在衣服上弹撒烟灰,陌生人道歉并上前帮忙擦拭,分散其注意力。当小李反应过来时,窃贼的另两名同伙已将其包偷走。

  案例三:

  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公民小文(化名)在乘坐由布鲁塞尔前往卢森堡的火车上被一名陌生人搭讪,注意力分散,另一名窃贼将其行李从行李架上偷走,护照、财物均丢失。

  案例四:

  中国公民小可(化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差期间,前往Schuman广场游览,因参观景点注意力分散,书包被盗,护照、手机、现金等均不翼而飞,损失惨重。

  深圳市外办特此提醒旅比同胞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特别提醒:英国不再接受中国留学生持补办的旅行证在比利时布鲁塞尔MIDI火车站乘坐欧洲之星入境。遇此情况,建议改乘EUROLINE或MEGABUS经法国入境英国。

近期安全提醒

  赴南非中国公民要备妥入境文件,防止入境受阻

  日前,中国某企业组织赴南非建厂的20余名中国建筑工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入境时遇阻。据了解,此批工人在入境时,因语言不通无法向机场移民官员解释说明入境目的等相关情况,且无法提供南非境内联系人的任何信息。

  外国旅客在入境南非时,边境移民官员会视情询问旅客入境目的、停留时间等问题,并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深圳市外办谨提醒赴南非深圳市民入境时务必如实回答移民官员询问并配合提供相关信息,如语言不通,可向移民官员提供酒店订单、往返机票或说明访问目的、南非境内邀请人、联系人信息等情况的书面材料,以免入境受阻。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 秘书处:陈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