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十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6月10日,市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11期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W020141019458591415124.jpg
突发事件应对
  应对袭击(偷盗、抢劫、行凶、人身侵害):

  在公共场所遭遇袭击,要大声呼救,喝阻坏人,为己壮胆,伺机摆脱。

  在偏僻地方遭遇袭击,切记保命为重,避免为保全身外之物而遭受人身伤害。

  牢记报警:记住不法分子、相关交通工具及周围环境的特征,尽快报案。

  还要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反映情况,便于使领馆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交涉。

  遭遇炸弹爆炸:应迅速背朝爆炸冲击波传来方向卧倒,如在室内可就近躲避在结实的桌椅下。爆炸瞬间屏住呼吸、张口,避免爆炸所产生的强大冲击波击穿耳膜。寻找、观察安全出口,挑选人流少的安全出口,迅速有序撤离现场。及时报警。

  遭遇匪徒枪击扫射:应快速降低身体姿势,利用墙体、立柱、桌椅等掩蔽物迅速向安全出口撤离。来不及撤离就迅速趴下、蹲下或隐蔽于掩蔽物后,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遭遇有毒气体袭击:尽可能利用环境设施和随身携带的手帕、毛巾、衣物等遮掩口鼻,避免或减少毒气侵害。尽可能戴上手套,穿上雨衣、雨鞋等,或用床单、衣物遮住裸露的皮肤。及时报警,请求救助,并进行必要的自救互助,采取催吐、洗胃等方法,加快毒物的排出。

  遭遇生物恐怖袭击:应迅速利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最好能及时戴上防毒面罩,避免或减少病原体的侵袭和吸入。及时报警,请求救助。

近期安全提醒

赴泰国谨慎安排出行

  鉴于当前安全形势缓解,自5月28日起,泰国全国宵禁时间改为凌晨0时至4时。深圳市外办再次提醒近期拟赴泰须审慎评估安全风险,谨慎赴泰,密切关注政局,遵守宵禁相关规定,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保持安全防范意识。

  驻泰国使馆24小时领保协助电话:0066-85-4833327

  驻孔敬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66-80-9366070

  驻宋卡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66-81-7665560

  驻清迈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66-81-8823283

赴菲律宾注意水上项目安全

  近期,菲律宾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参与游泳、潜水等活动时溺水死亡事件,深圳市外办特此提醒:

  一、下水前对自身游泳技能、身体状况、当地天气和水文情况作出评估判断,理性参与。应结伴而行,避免独自下水,并注意携带救生设备。

  二、选择正规、有救生员和急救设施的场地,在限定区域内游泳。不在水况不明、陌生偏僻海域随意下水,不酒后下水。

  三、进行潜水活动,需事先了解教练资质、当地有关潜水的救助设备和紧急医疗救助能力,并在有执照的专业教练陪同下进行。

  四、参与摩托艇、冲浪等水上项目应通过正规旅行社安排,事先明确意外情况的责任、赔偿义务,旅行前购买人身意外及潜水等专项保险。

(资料收集 秘书处:陈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