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九)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4年5月6日,市外办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主办第9期平安海外行——海外领事保护知识。

W020141019458554938902.jpg

合法租房

  了解当地房屋租售管理机关名称、职能,按照相关指导租住房屋。

  租房应通过合法房屋中介,尽量选择在治安、环境条件较好的住宅区寻租,并签订完备的租住合同。

慎选合租方

  不与陌生人合租。了解社区治安状况,根据当地突出问题或频发案件类型,采取对应安全措施,或移租至治安情况较好的地区。

居家提醒

  家里勿存放大额现金。即使家中必须存放保险箱和贵重物品,也不要放置在客厅或门厅,以防不法分子从门口窥视到。

  应根据当地社会治安状况,选择安装相应防盗、报警设施,保证居住安全。

  独自在家时,保持门窗关闭(上锁),在楼房底层居住尽量选择空调纳凉, 养成就寝时确认水、电、燃气、门、窗关闭(上锁)的良好习惯。

屋外安全

  夜间返家应尽量乘电梯不走楼梯。 应在到家之前提前准备好钥匙,不要在门口寻找。

  开门前注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住处附近死角。若发现可疑现象,切勿进屋,应立刻通知警方。

慎邀入户

  不熟悉的朋友,不轻易带回家。不为陌生人开门,不让送报员、送奶工等服务人员进门。

  预约修理工上门服务时,应选择在有亲友陪伴或告知邻居后进行,不与外来人员谈论个人或家庭情况。

近期安全提醒

在菲律宾的深圳居民注意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近期发生中国公民在菲律宾遭遇绑架、枪杀等案件。深圳市外事办提醒赴菲旅游、公务的深圳居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证件及贵重物品,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财物,避免夜间单独外出和乘坐非正规出租车。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63-9178972695,0063-2-8482409。

在安哥拉中国劳务人员需持有效签证务工

  近期,随着安哥拉人口普查临近,移民局、警察局等部门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在安中国劳务人员因签证违规(包括签证过期和签证所标注公司与实际工作地不符等情形)被安方查扣事件屡屡发生。未持有效签证的中国劳务人员,应尽快回国或依安方法律程序补办签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针对一些企业和人员询问一旦被扣后如何应对等问题,驻安使馆领事部负责人专门向安移民局做了详细了解。 按照安方现行做法,中国劳务人员一旦被扣,解决方案有三:一是虽签证违规但仍持有效旅行证件者,如希回国,应尽快联系雇主或国内亲属购买回程机票,移民局同意离境回国;二是前述人员如仍希留安务工,应尽快联系雇主缴纳罚款并申请办理更新签证事宜,移民局将在受理雇主的签证更新申请后释放有关人员;三是希望回国但无有效旅行证件者,可联系中国驻安使馆补办旅行证件,同时购买机票后,移民局同意离境回国。

  (资料收集 秘书处:张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