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学习借鉴国际友城新时代走在最前列

市外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报道”专栏——学习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十六)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8年12月27日,市外办与深圳特区报共同策划组织“学习借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大型报道活动,今期报道墨西哥通讯社代理社长巴拉德斯:志合越山海,绘制交流新蓝图。

W020181228359298967899.jpg

W020181228359299065288.jpg

墨西哥通讯社代理社长巴拉德斯接受本报采访团专访。

W020181228359299119240.jpg

墨西哥城是墨西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它既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色彩,又是一座绚丽多姿的现代化城市。

W020181228359299166671.jpg

众多游客在国家宫附近参观阿兹特克遗址。

  罗马区是墨西哥城的一个中产阶级社区,文艺气氛浓郁,虽然有些建筑老旧,但历史感和文化感十足,让人感觉惬意。

  这一区域正是今年斩获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由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罗马》故事发生地。街头巷尾的不少地方都放置该片的大幅海报,博人眼球。

  墨西哥通讯社(Notimex)就位于墨西哥城的罗马区,一栋白色而朴素的大楼里。在建筑外墙上可以看到红色醒目的墨通社Logo——NTX。墨西哥通讯社是墨西哥官方通讯社,隶属内政部,成立于1968年,今年恰逢成立五十周年。墨西哥通讯社和埃菲社、法新社、合众国际社、第三世界通讯社有新闻交换协定,并于1981年与新华社订立了新闻交换的协定。

  墨西哥通讯社在美国和拉美各国设有分社,在本国内有记者网,也是拉美地区影响力名列前茅的媒体机构。本报美洲采访团队一行五人经过近20个小时的飞行,近一万五千里的路程,跨越大半个地球,长途跋涉来到墨西哥城,通过对墨通社代理社长巴拉德斯(Enrique Valadéz González)的专访,了解两座友城合作的空间前景。

  深墨双城互相借鉴共谋发展

  巴拉德斯有着拉美人的典型面孔,双目炯炯有神,热情好客。他虽没去过深圳,但对深圳并不陌生。他了解,正是改革开放让深圳从昔日小渔村华丽蝶变成为国际化大都市。

  他告诉深圳特区报,墨西哥参照中国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的经验,也设立了经济特区。“深圳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我们也要向深圳学习先进经验,希望在二三十年后,墨西哥的经济特区也能取得与深圳一样的巨大成就。”

  深圳与墨西哥城于2015年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展开了丰富多样的交流。对于未来两座城市的交流,巴拉德斯充满信心。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距离无法阻隔两座城市交流的渴望。他介绍说,墨西哥城市长克劳迪娅·希恩鲍姆非常重视公共交通和媒体。在这种背景下,对于强化深圳与墨西哥城的友好城市关系大有助益。

  同为发展中国家,墨西哥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也有很多值得深圳学习的地方。比如它的人工生态系统,深隧道排水系统和地质探测系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的抗震摩天大楼建设技术,在世界上非常先进。

  谈到这一话题,巴拉德斯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深圳特区报,墨西哥国土大部分位于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交界的活跃地带,是世界上发生地震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1985年,墨西哥南部发生里氏8.1级地震,首都墨西哥城成为最严重的受灾地区。

  “正是吸取了这次地震的教训,墨西哥城市政府充分意识到施工质量好、抗震级别高的建筑物在自然灾害中凸显的优势,因此对原有建筑物大力重建或修缮,并对新修建筑物的抗震标准和质量做出更高要求”,巴拉德斯说到。

  此外,巴拉德斯还谈到墨西哥的排水和净水系统。“墨西哥城因为地质的原因,经常遭受洪水的肆虐。对城市来说,排水和饮用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墨西哥城努力完善更多的公共设施,保证纯净用水和处理污水。”

  旅游业是推广文化的最好方式

  墨西哥是美洲文化大国,拥有古代印第安人创造的灿烂文明,是美洲三大古老文明中玛雅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的发祥地。墨西哥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将印第安土著文化和欧洲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墨西哥也是世界文物大国。截至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有32处,世界排名第九,拉美第一。著名的文物古迹有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及奇琴伊察、图卢姆、乌斯马尔、帕伦克等遗址。

  虽然在墨西哥停留仅两天的时间,但采访团真切感受到了墨西哥文化资源的厚重与丰盈。谈及本国文化,巴拉德斯难掩自豪之情。在他眼中,与文明古国中国一样,几千年文明的沉淀催生了墨西哥文化的独特与迷人之处。

  他告诉深圳特区报,墨西哥是拉美国家中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旅游是文化最好的推广方式。旅游业本身就是文化、语言和历史的交流。”

  巴拉德斯的话也通过中墨之间的交通航线得到了印证。目前中国已有两条直航路线直飞墨西哥,分别从北京和上海出发。

  在向世界推广墨西哥文化方面,墨西哥通讯社也怀抱使命感。巴拉德斯说,墨西哥通讯社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通过网站,以多媒体的方式介绍墨西哥的历史、地理、民俗,传播墨西哥的文化和影响。“现在,墨西哥政府有意向将墨西哥文化推广到东方国家。”他透露,在墨西哥南部旅游重镇坎昆,政府计划建立一条铁路,连接玛雅文明。这一项目预计在四年之后建成。届时,人们可以坐着火车,将玛雅文明串联起来一起游览。

  高科技和新能源方面合作空间很大

  根据商务部美洲大洋州司于2018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

  伴随着中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来到墨西哥,诸如华为、比亚迪、TCL等等。巴拉德斯认为,深圳企业带给墨西哥好的影响。比如,创造就业,带来好产品,对市场形成更多的竞争。“墨西哥的民众通过品牌知道中国,更有浓厚兴趣去进一步了解中国。”

  深圳与墨西哥城之间优势互补、合作空间潜力巨大。巴拉德斯认为,两座城市可以在交通和电力新能源方面加强合作。他认为,深圳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可以有效地解决墨西哥城的污染问题。另一方面,深圳发达的高科技可以让墨西哥城借鉴,学以致用。他介绍说,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也是以高科技和金融取胜,与深圳有合作的潜力。

  “希望有机会去深圳参观,并了解这些高科技公司”,巴拉德斯最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深墨“互补式”合作可达双赢

W020181228359299217519.jpg

杜塞尔:墨西哥对中国公司非常有吸引力。

  墨西哥知名经济学家、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是深圳人的老朋友了,他已经数次来过深圳。

  杜塞尔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第一次来到深圳。至今他还记得当时的心情。“站在深圳的街道上,所见所闻很震撼。街道宽广,车水马龙,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改革开放之前,它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

  2006年,他曾在墨西哥著名的《改革报》上发表言论文章,主讲深圳如何从2.5万人的小渔村发展成8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在这篇文章中,他认为,“深圳奇迹”离不开政府的长远规划,离不开大刀阔斧的改革,离不开各种好政策。给高新技术企业减税、补贴等优惠政策,建立深交所等措施让深圳快速发展起来。

  去年,杜塞尔再一次来到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感慨,“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令人非常惊叹。深圳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在他看来,深圳的基础设施建设颇为壮观,尤其是轨道交通和高科技方面。

  谈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杜塞尔不吝赞誉之辞。在他看来,中国走出了举世无双的发展之路,很多经验值得墨西哥和整个拉丁美洲学习和借鉴。

  在杜塞尔眼中,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譬如,开放之初,中国打开大门吸引全球资本;如今,中国企业带着资本来到世界各地。“拉丁美洲的广袤大地,会为中国提供互补的资源和极具潜力的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来到墨西哥城,进行双边贸易活动。杜塞尔分析说,因为成本、本地化等原因,墨西哥对中国公司非常有吸引力,已吸引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前来投资。

  他认为,一方面,中国企业来到墨西哥和拉美地区,带来了有用的经验和商业模式。与此同时,他也强调,双方在具体的合作条款中需要深化认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他们需要对墨西哥更深入了解,比如法律,劳动法、环境法等等。”

  自2015年结成友好交流城市之后,深墨双方展开了积极的合作。在杜塞尔看来,未来,两个城市可以在创新和商业战略中找到“求同存异”的部分,进一步扩大对话,加深了解。通过互补式合作,努力达到“双赢”,“未来两个城市可以加强公司和大学以及创新中心的联系。”

“把墨西哥文明传达给全世界,我很自豪”——访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官方讲解员费尔南多

W020181228359299301653.jpg

费尔南多接受深圳特区报采访团采访。

  走进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眼前的一幕瞬间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在开阔的院内立有一根图腾大铜柱,柱上有一个巨大蘑菇顶,顶上蓄水,向四周喷洒,像一个“雨泉”,动感而梦幻。

  “这寓意着古代墨西哥人对水的渴望,希望风调雨顺,表达的是水在推动墨西哥文化中的积极作用。”迎面走来的博物馆官方讲解员费尔南多告诉我们,带着眼镜的他彬彬有礼,有着大学教授般儒雅的气质。

  没想到,费尔南多先生果真兼任大学教师。在博物馆已经工作32年的他,现在同时在墨西哥旅游学校和艺术学校教课,讲授人类学和印第安文明。

  人类学博物馆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在人类学历史上具有很高地位,馆内展示着墨西哥的印第安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和玛雅文明。作为资深讲解员,费尔南多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很自豪,可以把墨西哥文明传达给全世界。”

  参观中,费尔南多的讲解生动有趣,绘声绘色地和我们讲述印第安文明中的一些古老的故事与风土习俗。他带着我们穿梭各个展厅,每经过门口台阶时都会拿着讲解棒敲打一下台阶,细心提醒我们留意。

  对文物如数家珍的他听说深圳正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其中包括多座博物馆时十分赞许,“深圳是一座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的城市,这么年轻的城市却这么重视博物馆事业,这样的城市会有很好的未来!”

  费尔南多一直憧憬着到中国去,希望去北京看看紫禁城,去西安看看兵马俑,现在,得知深圳和墨西哥城是友好交流城市,而且正在大力发展文博事业时,他说,特别期待有一天去深圳参观,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促进两城的文化尤其是博物馆事业的交流。

  费尔南多对深圳未来的博物馆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博物馆要为游客提供便利,不仅要让游客非常方便到达每个展馆,展馆之间要有联系和逻辑性。此外,游客要去看每一件展品也可以迅速到达。在信息传达、指示方面都要清晰明了。”在内容设计上,他认为要根据当地的文明做相应的展品布置,可以考虑让艺术家做一些壁画,让观众更好地理解与文化相关的内容。他还建议,博物馆需要有非常大的空间,最好请著名设计师进行设计,要展现中国设计的实力,把文明、文化与建筑设计融于一体。

比亚迪墨西哥分公司:以新能源为墨城 “治污治堵”开良方

  行走在12月依旧温暖如春的墨西哥城街道中,很容易发现连锁便利店OXXO在墨西哥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印有OXXO商标的迷你面包车在街上穿梭、运送货物,已经成为这个城市颇为引人注目的景象。而这里的人们很快就会看到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汽车的电动汽车加入车队。

  据比亚迪墨西哥分公司的销售经理赵睿介绍,墨西哥跨国饮料零售公司OXXO隶属于FEMSA集团,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连锁店。FEMSA将使用10辆比亚迪全电动小型SUV通勤和送货。

  这也是比亚迪墨西哥分公司经过多年“深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城市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城市的两大“顽疾”。如今的墨西哥城已然成为拉美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超级大都市之一。在其繁荣发展的同时,“城市病”问题也困扰着墨西哥城。

  从治污到治堵,有什么有效的“药方”?比亚迪公司尝试给墨西哥城带来解决方案。在治理城市空气污染的问题上,比亚迪与全球各大城市的合作早已在业内传为佳话,声名远扬。

  赵睿向深圳特区报介绍了比亚迪在墨西哥的发展状况。目前在墨西哥城,比亚迪的产品集中在公交车、出租车和T3货车方面;与此同时,他也感叹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易,尤其在面对强大竞争对手时。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主要的制造业大国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公司已经在墨西哥设立了工厂。这种竞争对中国企业进入墨西哥市场形成了挑战。

  比亚迪自2013年进入墨西哥市场以来,深掘当地新能源产业市场,与实力雄厚的传统厂商竞争,推广差异性产品积累口碑,努力闯出一条自己的路。

  比亚迪墨西哥分公司的项目经理亚历杭德罗,曾获得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法学硕士。在他眼中,比亚迪公司非常有潜力,“墨西哥城有很多的燃油车,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而比亚迪汽车是环保和节能的,未来会更有市场”。他的家人对他来到中国企业工作都非常支持。

  赵睿表示,比亚迪努力前行,未来可期。他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