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学习借鉴国际友城新时代走在最前列

市外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报道”专栏——学习借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81226643707327006.jpg

W020181226643707435661.jpg

伦敦副市长拉杰石·阿格尔沃。

W020181226643707483277.jpg

伦敦从传统的工业与金融城市向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为主导的世界领先城市转型。伦敦市政厅建筑群采用玻璃幕墙,意在强调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W020181226643707534484.jpg

泰晤士河畔传统与现代的遥相辉映。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值此重要节点,市外办与深圳特区报共同策划组织“学习借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大型报道活动,2018年11月29日起推出来自英国伦敦的首站报道。

  深圳是一座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的城市。新时代新征程中,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在全球坐标中谋划发展,因此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城市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特区报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派出多路报道团队,通过实地探访深圳部分友城,深入解读国际先进城市的创新发展经验和做法,以期为深圳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益借鉴。

  伦敦:英伦名城拥抱下一个创新风口

  伦敦塔、伦敦桥、伦敦眼……有关伦敦的标志不胜枚举。在如今的“创新”与“全球化”大潮中如何定义“新伦敦”?不论是探访伦敦官方抑或是民间机构,一阵阵富有创新气息的醇香味扑面而来,采访团队从深圳友城伦敦金融城知名的金丝雀码头出发,一路向东,在伦敦科技热点区穿行,感受经典英伦风的同时,悦读一个个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的成功故事。 如今,这座世界公认的典范城市向世界开展城市推广的核心理念是“合作伙伴关系”,与伙伴们共同探索创新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伴随伦敦将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作为其引领全球创新趋势的重点领域,众多伦敦企业家尤其是科技初创企业家将深圳列为他们最期待建立商业联系的市场之一。

  合作伙伴关系:连接全球初创企业

  位于泰晤士河畔伦敦市政厅附近的一幢现代化大楼里,有这样一个机构——伦敦发展促进署,正如其英文名称London & Partners(伦敦与伙伴们)所示,伦敦在全球推广与宣介的过程中注重“合作伙伴关系”。促进署董事总经理朱尔斯·查普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多次提到,伦敦特别讲求协作,其中包括与伦敦当地公司、大学、机构以及和世界不同城市间的合作。

  成立于2011年4月的伦敦发展促进署是其官方全球推广机构。在近年来进驻伦敦的350多家中国企业中,有近300家是在伦敦发展促进署的联络安排下“落户”伦敦的。继北京、上海之后,今年7月4日伦敦发展促进署深圳办公室正式成立。

  查普尔说:“一直以来,深圳是伦敦非常关注的一座中国城市,随着今年10月30日两地开通直航,很多伦敦企业家都在计划着他们的中国之行,而深圳是他们最期待建立商业联系的市场之一。”

  负责安排此次采访的促进署高级传播经理本杰明·派蒂指着不远处说:“这里是不是看着很熟悉?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经常以此为背景为伦敦各项官方活动录制视频,副市长阿格尔沃还专门在此录制了今年5月“伦敦科技周”选择深圳开启其中国首秀的推广视频。”

  起源于伦敦科技城的“伦敦科技周”是伦敦众多官方科技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并已成为欧洲科技盛会。从金丝雀码头出发一路向东,科技、媒体和电信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TMT热点公司以及各类特色咖啡坊遍布伦敦科技城各个社区,此外“欧洲云端科技展”、 “伦敦游戏节”、“社交媒体周”……近20个年度官方科技活动不仅让初创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最前沿的技术与市场信息,更让科技创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城市新标签:英伦传统与潮流科技的“混搭”

  伦敦发展促进署眼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呢?查普尔笑着说,“最大的挑战是伦敦已经太著名了,城市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认为自己很了解伦敦,知道伦敦的城市标签。其实,伦敦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城市,而且有很多你们所不知道的故事和城市新标签。例如,伦敦东区硅环岛的崛起,吸引了很多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带动伦敦科技城以及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很多从东区起步却在其他地方成长的企业,重新回到这里投资发展。”

  查普尔坦言,促进署的任务就是既让人们喜爱传统英伦风的伦敦,又希望大家了解一个拥抱新技术新创意的伦敦,从而了解伦敦发展的新机遇。 “伦敦目前将重点放在创意服务和创意技术,”查普尔告诉记者,就在9月份,香奈儿将其全球总部搬到了伦敦,这一举动正是对英国时尚创意活力的最佳例证。为了吸引更多海外企业到伦敦发展,伦敦发展促进署推出“商业伙伴网络”服务,帮助进入伦敦的海外企业加快进程并降低风险,从签证和移民咨询到会计及其他法律咨询专业服务等方面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引领全球创新:以AI开发应用为先导的前沿科技

  伦敦全球推广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引领全球创新, 而在创新的众多领域里,伦敦选择了人工智能(AI)。查普尔说:“无论是在金融科技、生命科学、医疗技术还是网络安全领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正在改变和驱动全新的知识与应用,伦敦历来就是这些领域的领导者。 ”

  据介绍,伦敦有近750多家中小型人工智能研发企业,三家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企业Babylon Health,Onfido和Tractable都将总部设在伦敦。伦敦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数量是巴黎和柏林两地总量的两倍。2017年伦敦人工智能融资数额增加了50%以上,超过2亿英镑。今年,伦敦市政府向伦敦数据伦理与创新中心、艾伦图灵研究所等科技研发中心投资了9.5亿英镑用于促进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致力于将伦敦打造为全球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的研发中心。

  查普尔告诉记者,除了政府支持,伦敦之所以在欧洲及世界人工智能领域保持稳步增长,还因其拥有欧洲最有价值的科技创新企业生态系统,估值高达440亿美元,在伦敦发展的公司往往是全球性的,可以享受全球性的资源,创新企业能很好地发挥潜能和创造力并迅速成长。

  伦敦副市长拉杰石·阿格尔沃——深圳伦敦可加强合作 共同探索前沿科技

  17年前,从印度到伦敦白手起家创立企业,到如今成为伦敦副市长,拉杰石·阿格尔沃(Rajesh Agrawal)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诠释了一座城市的创新创业精神。

  作为 “伦敦市长国际商业计划”的发起者和推动者,阿格尔沃这些年经常带着伦敦众多初创企业家在世界各地不遗余力地推广一个开放创新的伦敦。

  “一座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一座是历史悠久的英伦名城,同样都是敞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梦想的人。” 阿格尔沃期待伦敦与深圳可以共同探索前沿科技为解决“城市病”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双城初创企业创造通往全球市场的新机遇。

  共同探索解决方案应对“城市病”

  曾经访问过深圳的阿格尔沃对于中国这座新兴移民城市倍感亲切,“深圳让我一下就想到了伦敦,伦敦虽然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但同样也是移民之城,来自世界各地有梦想的人到伦敦安家落户寻找机遇。两座城市崇尚创新文化且在科技领域展现了卓越的引领力量,创造了很多全新的就业机遇,因此,伦敦和深圳在吸引人才方面都非常成功。”

  “21世纪是属于城市的世纪,全球城市的连接创造价值,共同应对城市化所带来的挑战,例如住房、气候、交通。”阿格尔沃坦言,世界大城市所面临的城市病亟需更多共享与探索。他认为,深圳在经济快速增长与绿色宜居发展之间找到了契合点,两地在绿色交通等生态领域可以共同探索更多解决方案。他告诉记者,去年伦敦发布了一系列交通战略以重塑伦敦未来的交通发展, 例如,实施多种方法以保障空气质量,其中包括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超低排放区”、推动新能源车的使用等,致力于在未来实现部分区域车辆零排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伦敦市政府为建设“智慧伦敦”组建了“智慧伦敦委员会”,通过使用技术和数据,将伦敦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宜居的城市。这个委员会由学术界和商界精英共同组成,他们将围绕伦敦市民和伦敦商业的诉求,为伦敦市长提供这一领域的建议。

  伦敦市政府建立伦敦数据库,这是全球第一个将公共数据进行公开并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平台,其中包含了住房、污染、教育、犯罪等各种信息。正是这些数据,解决了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双城共同开发更多“颠覆性技术”

  为进一步巩固伦敦的技术创新能力,伦敦市政府今年6月公布了一个推进智慧伦敦建设的路线图,其中包括改进光纤连接、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应用测试以及公共机构间更顺畅的数据共享等。在阿格尔沃看来,伦敦未来将成为全球创新的“测试平台城市”,让最好的创意获得开发、推广以及大规模应用的机会。

  伦敦科技行业的繁荣发展吸引了众多中国公司参与。 “目前,华为、比亚迪等深圳企业都在英国投资,尤其是像比亚迪这样代表新能源和环保科技的企业,与伦敦目前提出的城市绿色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阿格尔沃透露,伦敦正在致力于成为全球 “绿色枢纽”,伦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是全球最早的一个“实验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各种新能源汽车,都在伦敦测试他们的最新车型。

  深圳有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例如,腾讯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伦敦的AI企业与研究机构有算法资源,若能将双方优势结合,就能形成原创的“颠覆性技术”,并通过伦敦这个世界舞台迅速传遍全球。阿格尔沃认为,这便是深圳与伦敦企业在创新领域合作中最好的“优势互补”机制之一。

  以个人经历诠释“城市精神”

  在中英两国开启新的“黄金时代”的大背景下,阿格尔沃曾携入选“伦敦市长国际商业计划”的10多家英国前沿科技领域初创企业来到深圳。

  为何阿格尔沃如此青睐这些初创企业?这与他本人的经历有关,17年前,出生于印度的阿格尔沃来到伦敦,“当时在伦敦我不认识任何人,白手起家创立企业,通过科技降低企业和个人的国际支付成本。”如今已成为伦敦副市长的阿格尔沃以亲身体验诠释了伦敦是一座机遇之城。 他坦言,发起“伦敦市长国际商业计划”的初心就是推广城市创新创业精神,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帮助伦敦科技、生命科学及城市领域内高速发展的中小创新企业建立与全球市场的有效连接。

  科控:初创企业如何“破茧成蝶”?

  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采访团队探访了总部位于伦敦科技城的科控股份,这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股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服务企业。 在科控的孵化器大楼,美丽的蝴蝶图案不时映入眼帘。“蝴蝶是我们科控的LOGO,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初创企业‘破茧成蝶’”, 科控董事长王卫国告诉记者,科控希望解决中英跨境投资的痛点,提供投资人接触欧洲前沿科技、通达欧洲投资市场的载体。

  作为中欧金融与科技创新中心,科控利用自身扎根伦敦多年优势,助力中国广大初创企业的品牌和技术通达国际市场。“初创企业往往就是几个人、几台电脑,孵化器所要提供的就是对他们有真正帮助的服务,包括融资、项目推介、技术转让等等,而不仅仅是二房东。”王卫国说。

  “创业者有很多伟大的想法,但需要后续的支持,需要孵化和加速。当一个项目目标不仅仅是本地市场,而是瞄准国际市场尤其是想在亚太地区发展,像科控这样一个有中欧合作背景的孵化器是极具优势的。”Intelligent Crowd TV首席执行官尚恩·史密斯如是说, “我们通过在科控孵化器的演播室制作节目,对初创企业负责人做专访,让他们做一个在线路演。我们的目标受众是全球的高净值投资者、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公司,这种方式可以让伦敦优秀的初创项目链接到更多英国以外合适的目标投资者。”

  得知采访组来自深圳,尚恩·史密斯高兴地说:“我去过一次深圳,这座城市具有超乎想象的创新力!”

  而在王卫国眼里,深圳同样是一座引人注目的新兴高科技城市,堪称“全球硬件之都”;但离全球科技中心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务实的商业氛围,某种程度上让投资和技术缺乏一定的前瞻性。深圳以及一些明星深企,在西方的知名度还不太高。下一步,科控希望携手深圳共同推动更多官方科技活动,例如中英科技节、中欧股权投资论坛、中欧知识产权峰会和全球科技倡导小组等等。

  多元文化是创新的最佳触媒

  “厌倦了伦敦,也就厌倦了生活”,塞缪尔·约翰逊三百年前的这句话至今依然适用,因为生活所能给你的一切,伦敦都有。 从金融城西装革履的英伦风再到科技城潮感十足的科技范,目力所及的一切足以证明:伦敦已从传统的工业与金融城市向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为主导的世界领先城市转型。

  近年来,伦敦东区“硅环岛”的快速崛起,带动伦敦科技城以及整个创新生态形成,世界首个以个人数据交换商品的数据商店、全球首家快闪店购物中心集装箱公园……很多让人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在伦敦已成现实。

  说起创新,全世界都在学习硅谷,但硅谷因其当时的时代条件有一定的不可复制性,离开了硅谷的土壤,很难复制。 如果说硅谷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创新1.0版,那深圳应当在多维度对标全球城市的过程中探索出一个创新2.0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伦敦科技城的成功案例更值得深圳借鉴。 没有伦敦西区众多大学和高素质人才的科技资源,位于东区的伦敦科技城通过打造“潮科技”来吸引科技人才,解决“创新源头缺失”的问题。不同于美国硅谷“大学创新驱动,自发生成”的逻辑,伦敦科技城的兴起是“都市资源整合,政府主导”模式的成功,伦敦市政府通过整合大都市资源,吸引科技人才和高科技企业在此聚集。

  面对欧洲分散碎片化的市场,硅环岛从一开始就锁定自身“国际化”的属性——对接全球市场,引进国际顶尖的科技人才与企业。对科技区域而言,创新氛围对于起步中的技术产业至关重要,以交流为导向的孵化器不仅提供科技人与投资人的对接,还能提供科技人与普通民众的交流机会。科技城的管理者希望技术人才和普通民众通力合作,测试理念,探索生活新模式。

  正如伦敦副市长阿格尔沃所言,伦敦将成为全球创新的“测试平台城市”,让最好的创意获得开发、推广以及大规模应用的机会。伦敦科技城聚焦年轻的创新阶层,打造成最潮的时尚街区。政府有计划地引导理念前卫商业入驻,时尚生活孕育出时尚科技,让伦敦成为了“时尚科技”创业浪潮的首府,多元文化的交融迸发着惊人的能量,催生无数创新成果,一座不一样的伦敦城也因此跃然眼前。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