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学习借鉴国际友城新时代走在最前列

市外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报道”专栏——学习借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十四之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2018年12月25日,市外办与深圳特区报共同策划组织“学习借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大型报道活动,今期报道深圳一布里斯班国际孵化中心:连接南北半球智慧 书写深布合作新篇。

W020181228359293620078.jpg

W020181228359293727954.jpg

充满创意的布里斯班

W020181228359293772950.jpg

詹姆士·菲尔丁在“烧鱼”里孵化成功的医疗级别耳机Audeara,参加过深创赛,在宝安生产,仅20天销售额就达到100万人民币。

W020181228359293815857.jpg

中澳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宇晖介绍说:创意孵化中心在深圳与布里斯班两个城市间搭起科技创新合作的桥梁。

W020181228359293868725.jpg

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云集了众多澳大利亚本土创业团队。

  女王街,位于布里斯班CBD最核心区域,据称每年有2600万双脚走过位于这条街上的各大购物中心,这个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里的繁华。在街道两旁一众现代化建筑群里,一栋历史超过百年的古典建筑显得十分特别,旧时它曾是一座剧院,现在由布里斯班政府投入500万澳元改造成了充满生机的“The Capital”创新中心,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也落户于这里。

  为创业者提供最好的环境

  在布里斯班政府的支持下,“The Capital”现在由澳大利亚两家打造创业社区的知名企业“烧鱼”(Fishburners)和“小东京”(Little Tokoyo)运营,形式与中国的众创空间相似。现代化的办公环境中,一两张桌子就是一家初创企业,“烧鱼”和“小东京”会根据企业的所处的阶段和需求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

  布里斯班市首席数据官卡特·马特森告诉深圳特区报,从2012年起,布里斯班政府加大了对小型初创企业的支持,其中就包括2016年投入资金在CBD设立“The Capital”这样一个孵化中心。不论是本地的还是海外的初创企业,只要通过了相关审核流程,都可以进入进驻这里,开启美妙的创业之旅。

  “烧鱼(布里斯班)”的总经理埃塞克·侯亚德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中心。他介绍说,“烧鱼”这个名字来源于第一艘登陆澳洲大陆的英格兰帆船,在他看来,漂洋过海前往新大陆的精神就是勇敢的创业精神。

  三层办公空间视野开阔,色彩明亮;两侧分布的面积不一的玻璃会议室里,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中间的办公区域被曲线沙发分割成不同片区,很多年轻人正在工作。除了舒适的办公空间,这里还有开放式厨房和茶水间,如果需要放松,也可以到屋顶花园仰望星空或者举办一场派对。最重要的是,“烧鱼”还为创业者们安排了导师、会计师、律师,并提供投资者和潜在客户信息,以及媒体资源。侯亚德说,中心启用以来,已经有近200家企业入驻这里孵化,其中一些已经在澳大利亚市场获得成功。

  一个创新平台紧密连接深布两城

  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也在“The Capital”里运作。这是一个由深圳与布里斯班两地政府共同推动的国际双向交流项目,旨在加强两市在文化创意和创新领域的合作。2017年8月和9月,布里斯班和深圳的办公园区先后启动。

  去往布里斯班前,深圳特区报来到位于深圳湾创业广场的深圳办公室,办公区一楼展示了大量来自澳大利亚的创新项目,二楼则是为初创公司提供的办公空间,不仅设施完善,而且前3个月免租金。

  “我们致力于强化两地间创意及科技等产业领域的资源要素对接,帮助深圳企业学习适应国际贸易、海外投资等国际商业规则。”深圳园区运营总监葛云雷向深圳特区报介绍,深布中心开园以来,在两地策划举办30余项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国际创客生态平台累计了数百条中澳创新领域项目、企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专家信息;举办文博会海外推介会等大型国际文化创意交流活动;组织40余个两地创业项目和留学生团队参加中澳项目路演暨资本对接活动……

  这一切努力都在南半球的另一个办公室里得到了印证。两天后深圳特区报在“The Capital”里看到了深圳团队工作的成绩,不论是最近刚完成的对接,还是下一步要落实的项目,都清晰地展现在布里斯班办公室的工作列表上。

  鲍汝涵现在是深圳办公室的项目经理,她之前毕业于昆士兰大学;王承两年前同样毕业于昆士兰大学,但她目前主要驻扎在布里斯班。与这两个年轻人一样,深圳与布里斯班还有很多人在为实现两地的连接和共享而努力。

  两个城市共同书写创业故事

  刘宇晖是武汉人,在澳大利亚完成学业后,他选择留下来创业。现在他是中澳创新中心总经理,也是深布中心在布里斯班的合作者。

  澳大利亚的技术,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智造,澳大利亚的需求。刘宇晖在两个国家之间发掘合作的机遇。他频繁地来往南北半球,对深圳熟悉到可以带他的澳大利亚客户去城中村里吃最新鲜的大排档。

  深布中心在“The Capital”启动时,布里斯班市长格莱姆·库克亲自揭牌,加上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响,因此刘宇晖的团队得到了更多关注。就在我们采访时,一个同样在“烧鱼”里创业的澳大利亚公司主动前来介绍他的产品,并表示对深圳有强烈的兴趣。

  詹姆士·菲尔丁听说深圳的深圳特区报在布里斯班采访,立即驱车从外地赶来。他创立的医疗级别耳机Audeara是在“烧鱼”里孵化成功的品牌。在深布中心的引荐下,菲尔丁参加了去年的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澳洲赛区的一等奖。随后他将这款耳机产品带到中国,并在宝安区找到了合作工厂。就在刚过去的11月,Audeara在京东上发起众筹,仅20天就实现了100万人民币的销售额。菲尔丁对深圳特区报说,这个成绩让他对中国的电商市场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他将和深布中心继续合作,将这款优质的产品推向线下。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合作机会太多了,通过深布中心,我们可以连接两个半球的智慧。” 刘宇晖说,在深圳与布里斯班搭建的这个平台上,将会涌现更多创业故事。

14岁创业的斯考特·米勒对深圳年轻人说:趁年轻大胆行动 用创意点燃世界

W020181228359293918318.jpg

今年才18岁的BOP公司CEO斯考特·米勒,讲述其公司的创业故事。

  14岁创业,17岁当上一家全息影像公司的CEO,如今18岁正在考虑如何将产品打入中国市场——我们完全没预料到,在布里斯班“The Capital”创新中心迎面碰上的这个男孩,竟是当地的青少年创业明星斯考特·米勒。高中毕业尚未正式进入大学的米勒,被称为澳大利亚的年轻版乔布斯。

  一身休闲衬衫,卷起裤管,踩着平板球鞋,脸上依稀还有青春痘——米勒看起来和普通高中生没什么差别。但当他对我们侃侃而谈他的创业故事时,眼神里分明闪动着不一样的光芒。

  14岁时,还在念9年级的米勒,参加学校的一个商业学习项目,拿着100澳元投资,开始了第一笔生意——定制激光雕刻钥匙环。每个周六早上,他都会去当地市场摆几个小时的摊档。从这个小生意开始,他学会了如何用社交媒体营销,如何和供应商、顾客打交道。15个月之后,他的钥匙环每月销量可达数千个。

  更重要的是,这个激光雕刻小钥匙环打开了通往高科技应用领域的锁。米勒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学习一些网络教程,他们发现高大上的“黑科技”——全息影像技术,其实也能做出简单却实用的产品。只用了7天时间,米勒的第一个全息成像产品诞生了,随后就开始在网上销售。

  “我们对客户说,请他们用视频和照片告诉我,他们是如何应用这些成像仪的。”几天后,米勒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反馈:英国的孩子让小狗小猫的3D影像在成像仪里奔跑追逐;新加坡的老师发来自己在教室里讲课的影像;澳大利亚的几家公司更是订购了上千台……

  米勒拿出一台全息影像仪,向我们展示。一个锥形体镜子装置放在平板电脑上方,中间便出现了翩翩飞舞的蝴蝶影像。

  “这个是比较小型的成像仪,我们现在最大能做到2米宽的大仪器”。米勒说,人们可以用这个仪器来做会议演讲展示,非常方便。米勒的公司现在已为澳大利亚各地的公司提供全息娱乐服务,涉及展会、零售、教育和影视动画等各个行业。另外,这项技术还被应用到全息电影和动画中。

  “将来我们想制作一些真人大小的全息图,并最终在虚拟现实领域有所作为。”米勒对全息影像产品的应用场景充满期待。“比如,布里斯班机场里将来或许会有一个全息服务员。你可以走到跟前,询问如何去到你的目的地。或者,当你和世界另一端的人视频通话时,他就‘漂浮’在你的手机上。”

  前不久,米勒的全息影像项目通过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文化孵化中心的牵线,进入了深圳市场。刚从深圳回来的米勒兴奋地说:“能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了不起的机会。中国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尤其深圳,科技、创新、创业,一切在这里皆有可能。我会把中国的技术带回澳大利亚,和我们的产品结合在一起。”

  米勒的故事激发了许多年轻人的梦想。在澳大利亚,米勒已在各地举办了STEM创客工作坊,向4000多名青少年展示高科技应用。在深圳参访时,他也一样乐于参与到一些青少年商业教育项目,和中国年轻人分享创意。“我会告诉他们如何在学校一边读书一边创业,时代在改变,教室里不止能学习,还能做任何事情,而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对年轻学生,我想说的是,从现在就开始吧,不要等待世界改变,现在就用你的创意去点燃这个世界!”

深圳与布里斯班:互为镜像的开放城市

  虽然分处南北两个半球,但深圳与布里斯班却如此相似。从自然气候来看,位于北纬 22°39′的深圳与位于南纬 27°28′的布里斯班都拥有亚热带的和风与阳光;从人文气候来看,两个移民城市的文化都具有开放与包容的特点。

  可能是由于这种镜像般的相似,让作为深圳人的我们在布里斯班工作期间,不仅不觉得陌生,反而感到无比熟悉。

  两地都将“创新”作为城市的标识,把提升创造力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与此同时,两地也都致力于打造高度融合的移民文化,将所有人紧紧凝聚在一起,“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共同撰写布里斯班的故事”与“来了就是深圳人”,内在精神何其相似!

  一座由190多年前的流放之地发展起来的新兴世界级城市,与一座用40年从边陲农业县蜕变而成的创新型全球城市,因为向世界开放的理念相同,所以找到了伙伴, 26年来携手同行,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领域成果斐然,成为全球化合作中的佼佼者,并实现了双赢。

  这也许就是中国人所说的“缘分”。

30年培养100多家科技企业

科研转化机构UniQuest搭建昆士兰大学与市场之间的桥梁

  位于布里斯班的昆士兰大学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好的大学之一。这次采访,深圳特区报尽力将目光从校园美丽的自然生态和古老的砂岩建筑移开,重点关注昆士兰大学独具特色的科研转化机构“UniQuest”。

  接待深圳特区报的翁林锋博士热情地拿来一些饮料,果味多样,口感清爽。他介绍说,这种叫做Perkii的饮料有将益生菌安全地输送到肠道的专利技术。Perkii公司也是UniQuest基于昆士兰大学的研究成果培育的第100家企业,其产品目前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2000多家商店中销售。“30年来,我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创建了100多家创业公司,这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UniQuest成立于1988年,是澳大利亚大学里开展技术转移的先锋,建立的初衷是帮助昆士兰大学的科研团队实现知识产权商业化,后来逐渐发展到全球范围的技术转让。现在UniQuest有50多名专职员工,基本都拥有至少一个博士学位以及必要的商业经验,他们根据自己的专业,对接昆士兰大学不同学院,筛选项目,帮助有意向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教授们从象牙塔走向市场。同时,他们还不断跟踪新兴行业趋势,在昆士兰大学强大研究力量的支持下,主动为市场上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此外,UniQuest还有专门的律师团队,在知识产权保护、利润分配等方面为大学和科研团队争取利益,确保一切在法律框架内顺利进行,实现大学、科研团队和投资机构的共赢。

  据了解,在UniQuest帮助下建立的100多家创业公司中大多数是生命科学领域的,这一领域正是昆士兰大学的优势所在。这些成果的产业化为昆士兰大学筹集了超过6.25亿澳元的研究资金。另外,UniQuest通过向澳大利亚或其他国家的公司授权知识产权,让更多了不起的科学成果进入市场造福人类,其中就包括我们熟悉的宫颈癌疫苗技术、磁共振成像技术等。

  去年刚被任命为UniQuest 主席的杰伊·赫特泽博士表示:“UniQuest已经为澳大利亚的大学技术转移奠定了基准,未来几年的目标是加速将研究发现转化为有用的技术,并与产业界建立更加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目前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正有意将Perkii益生菌饮料引入中国市场。也许,深圳人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接触到UniQuest的最新转化成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资料收集: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