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德国柏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702443773426.jpg

  柏林是德国首都, 也是德国最大的城市,现有居民约340万。德国共16个州,柏林是其中之一,它即是柏林州,也是柏林市。柏林位于德国东北部,扼东西欧交通要冲,北部距离波罗的海、南部距离捷克均不到200公里。柏林位于欧洲的心脏,是东西方的交汇点。城市面积883平方公里,其中公园、森林、湖泊和河流约占城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从十九世纪普鲁士王朝开始,柏林一直是"日耳曼帝国"的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它是德国首都和最大城市。战后,东、西柏林分道扬镳、各自发展。1990年两德统一,柏林结束了一个城市、两种制度的局面,重新成为德国的首都。

  柏林经济、文化事业均非常发达。库尔费斯腾达姆商业街长3千米,商店、服饰店、画廊鳞次林比。著名的菩提树街,是欧洲最著名的林荫大道。用乳白色花岗岩筑成的勃兰登堡门、有800年历史的圣母教堂、市政厅、博物馆岛上的古老建筑群、"水晶宫"共和国官、洪堡大学等亦十分著名。柏林还是世界重要的文化学术交流场所之一,建有现代化的国际会议中心。两年一度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也吸引着世界级影星和电影爱好者的关注。

  柏林是德国主要工业区。工业以电机、电子、仪器、仪表最为发达,其次是机械、冶金、化工、服装、食品加工、印刷等。农业用地在柏林面积中占相当比重,为其提供蔬菜、水果、花卉等,是附近地区尤其是东部腹地生产的小麦、燕麦和其他农产品的集散地。交通发达,有环形铁路和高速公路等交通大动脉,并与多条铁路交会,加之空中走廊可与全国各地及欧洲其他国家的主要城市联系便捷。

  我市于2008年5月16日与柏林市签署了《加强交流与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