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702537652296.jpg

  伊尔库茨克市位于贝尔加湖北端、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和西伯利亚唯一的大工业城市,人口约80万,属大陆性气候,严寒期长。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东方巴黎”、“西伯利亚的明珠’。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风景宜人。

  伊尔库茨克市是西伯利亚唯一的大工业城市,机械制作、制材、家具、食品、建设等产业发达,建有大型炼铝厂和电缆厂,拥有向世界供应毛皮的传统产业,其中特别是黑貂皮举世闻名。19世纪成为俄国同中国的重要贸易转运点,后承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通车及附近煤田的开采而兴建。现为铁路和国际航空要站,有飞往各地多条航线,是通往勒拿河流域的枢纽,且是开发安加拉地区的基地。

  作为东西伯利亚的重要文化中心,伊尔库茨克市有多所高等院校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东西伯利亚分部等科研机构。城边的安加拉河上有大型的伊尔库茨克水电站,此外波戈亚夫林教堂、斯帕斯克教堂、特洛伊茨卡娅教堂、贝加尔生态博物馆等风景名胜。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始建于1918年10月27日,它的创建标志着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高等教育的开始。

  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是东俄罗斯最大的科学中心之一,拥有15个科研院所,还有许多大学和学院,开设260余个专业。工业专家的数量和科学潜力使伊尔库茨克成为投资的理想地点。

  我市于2012年11月17日与伊尔库兹克市签署了《加强交流与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