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俄罗斯喀山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702488581140.jpg

  喀山是俄罗斯国家里的少数民族城市,也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府,在过去一千年中积淀下来的历史遗产,使喀山与莫斯科、圣彼得堡并列为全国仅有的三座“A”级历史文化城市,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有1007年的建市历史。现有市区人口120万,主要工业部门为机械制造、石化、轻工与食品,航空工业尤其发达,拥有生产著名的“米”系列直升机的喀山直升机制造厂。

  喀山是俄罗斯著名的大学之城,拥有29所大学,20多万在校大学生,其中喀山国立大学培养出了列宁、托尔斯泰、赫尔岑等世界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科学家。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深入喀山的农村搜集喀山一带民间流传的资料写成《上尉的女儿》。喀山大学的名气远远超过俄罗斯的任何一所大学,那是因为文学泰斗托尔斯泰曾就读在这里,列宁也曾就读过这所大学。

  在喀山,可以看到世界罕见的两大宗教和睦共存的景象,在这里,有27座东正教教堂和31座伊斯兰教清真寺。站在克里姆林宫内望去,一边是典型东正教风格的,有400多年历史的布拉格维申斯克大教堂,而另一边则是宏伟的库尔·沙里夫清真寺。

  喀山是2013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办城市,也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举办城市之一。

  我市于2012年4月29日与喀山市签署了《加强交流与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