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41019702449871807.jpg

  贝尔格莱德是塞尔维亚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塞尔维亚北部萨瓦河和多瑙河汇合处,此处也是潘诺尼亚平原和巴尔干半岛的相遇处。贝尔格莱德共有人口157.6万,是原南斯拉夫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雅典和布加勒斯特的东南欧第四大城市。

  贝尔格莱德在塞尔维亚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塞尔维亚超过30%的GDP由贝尔格莱德创造,整个国家30%的就业岗位由贝尔格莱德提供。90年代,塞尔维亚遭受国际经济制裁,贝尔格莱德也受到巨大影响。历史上最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使得南斯拉夫第纳尔急剧贬值,对贝尔格莱德经济造成严重伤害。但进入2000年以来,贝尔格莱德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塞尔维亚中央银行塞尔维亚国家银行就位于贝尔格莱德。

  贝尔格莱德每年举办多个文化节日,包括贝尔格莱德电影节、贝尔格莱德戏剧节、贝尔格莱德音乐节、贝尔格莱德书展和贝尔格莱德啤酒节。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伊沃•安德里奇的大部分作品包括《德里纳河大桥》都是在贝尔格莱德创作。大部分的塞尔维亚电影工业都位于贝尔格莱德,其中最著名的电影是由埃米尔•库斯图里察导演的获得1995年金棕榈奖的《地下》。贝尔格莱德还是80年代南斯拉夫新浪潮运动和90年代音乐流派Turbofolk的中心之一。此外,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南斯拉夫戏剧院、塞尔维亚理科与文科学院和塞尔维亚国家图书馆等大量文化设施都设在贝尔格莱德。

  我市于2009年6月12日与贝尔格莱德市签署了《加强交流与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