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墨西哥墨西哥城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50930599942720527.jpg

  墨西哥城是墨西哥合众国的首都,位于墨西哥中南部高原的山谷中,海拔2240米,面积达1525平方公里,集中了全国约一半的工业、商业、服务业和银行金融机构,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多年来,墨西哥城市区面积不断扩大,并向周围的墨西哥州扩展,形成了众多的卫星城镇。这些城镇行政上属墨西哥州,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已经与首都联邦区连成一体,形成一个大都市区,包括墨西哥城和附近的城镇,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墨西哥城的人口超过2200万(含卫星城),人口增长速度在世界大城市中一直处于前列。居民大部分兼有欧洲和美洲印第安人的血统,信奉天主教。墨西哥城气候凉爽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8℃左右,全年分为雨季和旱季,每年6月至10月为雨季,全年75%-80%的降水集中在雨季。

  传说中十三世纪以前古印第安阿兹台克人在其信奉的战神指引下走到特斯科科湖的一个岛上填土造田,修堤筑路,于公元1325年建成了特诺奇蒂特兰城,也就是墨西哥城的前身。墨西哥城在1521年被西班牙人占领,城市遭严重破坏,后西班牙殖民者在废墟上修建起了许多欧洲式宫殿、教堂、修道院等建筑,并给该城取名为墨西哥城。1821年,墨西哥独立时定为首都。18世纪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20世纪30年代以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相继拔地而起。它既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色彩,又是一座绚丽多姿的现代化城市。墨西哥城老城区(又称“历史中心”)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墨西哥城也是西半球最古老的城市,市内以及城市周围星罗棋布的古印第安人文化遗迹是墨西哥也是全人类文明历史的宝贵财产。位于墨西哥城北部40公里处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是阿兹台克人所建特奥蒂瓦坎古城遗迹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阿兹台克文化保存至今的最耀眼的一颗明珠。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特奥蒂瓦坎古城为世界文化遗产。

  墨西哥城享有“壁画之都”的美誉,许多建筑物的墙壁上绘有反映古代印第安人生活和墨西哥历史发展进程的壁画,壁画以分布广、画面大、色彩鲜艳、题材广泛著称,并且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已成为该城的一大景观。

  墨西哥城呈不规则形状,南北略长,东西略窄。城市四周环绕着峻峭的群山,南端的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海拔5452米,山顶终年积雪,东侧的特斯科科湖是阿兹台克和托尔特克文化的发祥地。杰普尔特佩公园等大大小小的公园似一块块翡翠镶嵌在全城各地。

  墨西哥城市区呈长方形,共分为16个行政区,老城区位于东北部和东部,新城区在西部和南部,北部的瓜达卢佩·伊达尔戈为宗教圣地。市区道路多数呈方格形,著名的起义大道纵观南北,长25公里,道路两侧银行、商店、旅馆、餐厅、剧院、夜总会等鳞次栉比、繁华异常。

  2015年6月29日,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的见证下,许勤市长与墨西哥城市长曼塞拉正式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