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荷兰海牙市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W020160118369999642842.jpg

  海牙市是荷兰第三大城市,南荷兰省省会,面积约98.12平方千米,人口约51万(大海牙地区约70万人),是荷兰政治、商业、金融和国际会议中心。虽然荷兰宪法规定其首都是阿姆斯特丹,但海牙是实际上的荷兰中央政府、议会和最高法院所在地,绝大部分政府机关与外国使馆都位于此。荷兰国王威廉—亚力山大也计划迁往海牙的王宫办公。此外,包括国际法院和国际刑事法院在内的约150多家国际组织总部皆设立于海牙,使之成为继纽约之后的第二大联合国托管城市。

  海牙于1248年由当时的荷兰伯爵、德意志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储威廉二世所建立。由于海牙特殊的城市定位,大量的公务员、外交官在此工作,约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口服务于荷兰政府或国际机构,促使海牙建立起以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产业。接待国际会议为海牙一大行业。市内重工业较少,当地公司多经营贸易、银行和保险业等。全世界收入排名第二的大型跨国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总部便设立在海牙。

  海牙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内文化设施丰富,有30多家国际知名博物馆,辟有欧洲最大的野营公园。著名建筑有诺尔登德宫、国会大厦、马德罗丹微缩城及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图书馆和国际法学院所在地和平宫等。附近的斯赫维宁根是荷兰最大的海滨浴场之一,在此可饱览碧波万顷的北海。

  2014年11月17日,海牙市副市长卡斯滕·克莱恩一行出席深圳市第十六届高交会,并与吴以环副市长签署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座城市正式成为友好交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