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友好交流城市

阿拉木图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阿拉木图市.jpg


  阿拉木图市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天山北麓外阿拉套山(中国称外伊犁山)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地势南高北低,最北、最南部海拔分别为670米、970米,是世界上少有的高海拔城市。阿市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温差较大。1月份平均气温-8℃,7月份平均气温22.3℃。该市面积682平方公里,人口约165万。

  阿拉木图市为哈萨克斯坦直辖市之一,建于1854年,是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中重要一站。1921年前曾被沙俄命名为“忠诚”市,是七河州(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吉尔吉斯斯坦东部)行政首府。1921年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忠诚”市更名。因这一地区盛产苹果,被命名为“阿拉木图”(意为“苹果之父”)。1929年至1997年阿市为哈萨克斯坦首都。1997年12月,阿斯塔纳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首都,但阿市作为国家经济、金融、交通、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没有改变。铁路、公路及航空等发展迅速,是中亚交通枢纽。机械制造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较发达。